前言

作为生物类别专业的学生,大量的外文文献是家常便饭。从最初的文件夹管理文献+wps阅读到后来的excel管理再到稍微成熟的zotero+bookxnotepro(pad用marginnote3)+xtranslator+坚果云,我的阅读、管理、归档文献的方式一直在根据自身的需求和能力不断更新改进。

Zotero、BookxNote Pro、坚果云这一套用了蛮久,但是也是存在很多问题:
一个是不久前translate.google.cn正式关闭,Xtranslator的google翻译引擎正式宕机,即使墙出去了依旧不能用,估计调用的是google.cn的API(本人技术不佳,也不会自己改软件代码),虽然不是很依赖google翻译引擎,但是对于一些结构复杂的语句,google翻译真的很好用。于是一直在寻找一些方便的替代方案。还有就是,坚果云的流量是蛮少的,bookxnotepro的使用体验也总是差点感觉。

所以最近在自己瞎摸索加室友的推荐下,形成了新的、我认为很不错的文献管理模式,分享出来。

软件

文献管理及阅读:Zotero及所含插件Jasminum、Chartero、Translate
备份:自用服务器的webDav
国外学术访问:根据自己需求来吧

文献管理、检索、备份

这一步部分的主体就是zotero啦,同时我们还需要下载一个zotero的中文插件Jasminum,这个插件是用来抓取中文文献信息的,因为zotero本身是不能抓取中文文献信息的(插件下载链接https://zotero.plugins.nicrik.com/)。首先下载文献后直接拖入到我们在zotero的目录中。这里我建议把划线这一条勾选,让每一个被导入的文档都在zotero中再保存一遍,这样我们导入后可以把原本下载的放心删除。
2022-12-05T07:20:05.png
2022-12-05T07:20:14.png
英文文献拖入后便可以自动识别创建条目,而中文文献默认是不可以的。如果想要抓取中文文献的信息并生成条目,只需要在安装Jasminum插件后,对着中文文献点击右键→知网助手→抓取知网数据,即可。如果知网也没有,那么只能手动添加一下啦

那么文献备份方面,我这里是自己购买的腾讯云的服务器搭建了Nextcloud,通过其WebDav功能进行zotero的备份。如果有想要使用我的webdav网盘或者学习交流的可以联系邮箱wslong@wslll.cn(我可以在资源量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一些账号)。
2022-12-05T07:20:30.png
而且不得不说,zotero的同步还是非常好用的,下载手机版和pad版的zotero(ios)后,登录账号配置好备份服务器后,在电脑端阅读的标注、高亮、插件的翻译结果都是可以同步的。如图
2022-12-05T07:20:46.png
2022-12-05T07:20:54.png

文献阅读

直接使用zotero打开,即可阅读,一些基本的标记、备注功能都是有的,ipad版本还可以书写手迹。这里我们安装Zotero PDF Translate后,选中字段就可以自动翻译。在首选项中设置翻译插件,自动是CNKI学术引擎,我们如果要改成google引擎需要保证你的电脑可以访问translate.google.com,至于怎么能访问,我就不多做介绍了,我购买的是某软件的的学术节点,可以访问诸多学术网站。
2022-12-05T07:21:15.png
其次就是Chartero还可以帮助你了解阅读的进度、时间等等,也都是插件的功能。
2022-12-05T07:21:29.png

最后文献的引用

引用方法太多啦,可以直接在word里面使用zotero插入引用标注和参考文献表,也可以在zotero软件中选择你需要引用的文章获取引用标注或者参考文献表,支持导出或者复制到剪贴板等等。这些大家可以直接百度

其他功能

Zotero connector是chrome和edge上可以使用的插件,能够直接把网页引入到你的文献管理目录。包括https://zotero-chinese.gitee.io/zotero-plugins/#/中的许多其他插件,也都可以自行下载尝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