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本篇接上部分继续介绍中科院学术版ChatGPT的windows部署。上篇主要讲解了如何注册ChatGPT,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回看。如果希望可不不部署直接使用,可以访问站主已经部署好的哦。(点击访问

依旧是必要的准备:
①科学上网工具(该项请自行准备,不做介绍哦)
②Edge或Chrome浏览器
③Python3.11
④安装VS Code Studio

考虑到部分读者可能0基础,所以本篇会对Python3.11的安装做简单介绍。

1.下载ChatGPT_academic(下文简称gptac)

各位可以访问github的gptac的源码主页下载。https://github.com/binary-husky/chatgpt_academic点击下载20230408版本)。下载后可以随便放在平时装软件的硬盘解压即可,没有特殊要求,后续使用。

2.下载安装Python3.11

python的下载,访问python官网下载页面,直接点击Download Python 3.11.3按钮即可。其会根据你的电脑情况自动下载合适的版本。下载完成后进行安装,需要注意的是,在安装界面有讲Python添加到PATH(或者add python to environment variable)的选项,这里建议大家在安装时勾选。

3.安装gptac依赖的python包

我们打开gptac所在的文件夹。在文件夹内右键选择“在终端中打开”(win11)。随后输入

python -m pip install -r requirements.txt -i https://pypi.tuna.tsinghua.edu.cn/simple/ 

即可等待安装完成所有依赖的包。
2023-04-10T07:58:21.png
如果是win10的读者,可以再电脑的搜索按钮中搜索“powershell”,右键使用管理员模式运行,随后打开gptac所在的文件夹,复制路径(如下图)。然后在powershell中输入

cd E:\chatgpt_academic\chatgpt_academic-master(这里的路径是我的,大家换成自己的)
#随后输入下面的代码
python -m pip install -r requirements.txt -i https://pypi.tuna.tsinghua.edu.cn/simple/

即可等待安装
2023-04-10T07:58:36.png
2023-04-10T07:58:47.png

4.获取openai API秘钥

我们可以通过访问这个网址获取秘钥(https://platform.openai.com/account/api-keys),进入网站后,使用之前注册的账户登录(一定要记得保持科学上网环境)。随后点击创建新的秘钥,保存秘钥,秘钥只会显示一次。

对于无法获取API秘钥的朋友,可以看这篇文章没有OpenAI的APIkey?可以试试api2d,使用国内的API2D付费API。
2023-04-10T07:59:16.png或者可以直接使用站主自己搭建的API转发,250万token的api调用只需要1.8(点击查看)。

5.配置ChatGPT_academic

我们进入到gptac的文件夹,将config.py复制一份,并将复制后的一份命名为config_private.py,随后打开config_private.py,修改其中的参数。
我们需要将第二行的API_KEY后面引号中的部分替换为我们自己的秘钥。将第四行USE_PROXY后面的False修改为True ,注意大小写需要严格区分。
随后我们打开win的控制面板,点击右上角以“大图标”形式展示
2023-04-10T07:59:30.png
随后我们可以看到internet选项。
2023-04-10T07:59:44.png
点开internet选项,分别选择“连接”、“局域网设置”。如果你当前是正常的科学上网的环境,那么你的代理服务器应当是打钩的状态,且有端口号(如果不是,说明你并没有成功科学上网。检测网络环境是否ok可以选择访问google.com是否可以打开)。
2023-04-10T07:59:57.png
我们记住这个端口号,然后回到gptac的文件夹,将config_private.py中如图所示的位置改为如图所示的样子,随后保存。至此,设置便基本完成了。
需要注意的是,端口号不是不变的,如果一段时间后无法正常使用,记得重新进来看一下端口号并修改config_private.py中的内容。
2023-04-10T08:00:08.png

6.尝试使用chatgpt_academic

我们打开gptac所在的文件夹,双击main.py,可以在vscode中运行,也可以直接使用python运行。
加载片刻后会自动在浏览器中弹出应用。
2023-04-10T08:00:23.png